好書推介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作者: 布侃南
譯者: 葉偉文
出版社: 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789864179244

簡介:
    我們能預測股市的波動走向嗎?今天該走哪條路上班,才不會塞車?在逃生出口前面幾步擺個障礙物,反而能加速疏散人群?謠言為什麼常常會越傳越逼真?為什麼財富總是流進少數人手裏?

    本書的中心想法是,要想了解金融市場、政治、一窩蜂、流行、甚至更深度的議題,譬如婦女教育與出生率的奇特關連、種族衝突等等,應該從群體行為的
「模式」來思考,而不是從個人本身。鑽石之所以璀璨,並不是組成鑽石的碳原子都亮晶晶的,而是因為碳原子的特殊排列方式。個體單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構模式。人也一樣。

     作者企圖告訴我們,複雜的社會表象背後,往往藏有簡單的邏輯。混沌理論退燒、賽局理論應付不了真實世界現況之時,「社會物理學」已悄然誕生,只要找出隱藏的邏輯,我們就能掌握群眾行為模式之謎。

《數學可以救羅馬 ?》 
作者 伊恩.史都華
出版社 臉譜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789862350683

簡介:
纏在一起的電話線、下不完的棋、這樣綁那樣弄的鞋帶、怎麼切都大大小小的蛋糕,20個生活裡的科學,數學天地神奇又迷人的謎題!

為什麼電話線總是打結?
一個木箱最多可以放進多少瓶牛奶?
怎麼綁鞋帶用到的鞋帶最短?
為什麼科學家說復活節是一個準晶體?
君士坦丁大帝如果懂得0與1程式設計,就可以挽救羅馬帝國的命運?!
還有,更重要的,怎樣切蛋糕才不會讓你的那一半比我的這一半大?

    洗牌,洗牌,洗牌,洗牌……喔,又回到了起點,數學怎麼解釋這個撲克牌玩家的夢魘?為什麼只有極少數聰明的數學家,才能證明兩個肥皂泡泡連在一起應該變成什麼形狀?月球帝國與電子電路有什麼關係?最少需要幾種顏色才能為地圖著色?
在本書中,史都華帶領我們穿越腦力激盪的數學世界,經歷一場不凡的旅程。我們將邂逅二十個神奇的謎題--一些是嚴肅的實際應用,其他是即使最好的數學家也感到困惑的問題--全都十分迷人又詭詐多變。

    史都華是廣受歡迎的數學科普作家,他揭露了沒完沒了的棋局的奇特奧祕、瘋狂閃爍的螢火蟲,當然還有如何切蛋糕最好的爭議。從鞋帶、肥皂泡到西爾賓斯基墊片三角形,他告訴我們數學的多樣性和力量,主題從圖形、機率和邏輯、拓撲學到準晶體,無所不包。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
作者:羅勃.伊斯威 追蹤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三言社
ISBN:9789867581129

簡介: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 81個生活中隱藏的數學謎題 等公車、買樂透、約女朋友、洗熱水澡、躲霉運……,這些全都跟數學有關?羅勃‧伊斯威和傑瑞米‧溫德漢這兩位暢銷作家及猜謎大師聯手設局,誘惑你參加一場驚奇不斷的閱讀,並悄悄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讓你愛上數學!」

    暢銷作家與猜謎大師聯手撰寫,創數學科普書新風格!全書幽默逗趣,無論數學成績好壞,都能讓你愛上數學!各種日常瑣事都有全新的觀察角度,生活變得更有趣!多種數學謎題及魔術,讓你成為聚會中最聰明、最受歡迎的人!
機率、正切、斐波那契數列、π、矩陣、質數......,這些數學中讓大家傷透腦筋的原理及定律,真的有那樣難以親近嗎?本書由兩位猜謎大師大變魔術,找出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有趣數學題材,幫我們將將數學從教室黑板帶回現實生活。

    回想一下是否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公車常常一次就來三班?為什麼福無雙至卻禍不單行?越是趕時間,為什麼越容易碰到紅燈?想約心儀的女孩,怎樣才能超越競爭者贏得佳人芳心?……我們都對這些事情感到興趣,但卻不知道這些都可以應用數學加以解釋。本書中的數學並不只用來解答問題,而是提供你一種嶄新的領悟,並激發你的好奇心。賭博、旅行、約會、烹飪,甚至在下雨時決定要不要奔跑,這些全都和數學原理有關。

    當本書揭開了數學這個優雅迷人的奇妙世界,無論你的數學能力如何,這本書都會改變你對周遭世界的看法,你不僅僅可以找到許多晚宴聊天的最佳話題,你還可以發現好奇心的門被打開之後,生活中隨時都可發現意想不到的樂趣

《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 
作者: 赫夫 
譯者: 鄭惟厚
出版社: 天下文化
ISBN: 9864174398

簡介:
常聽人說:「數字會說話。」但是,可別以為所有的統計數字說的都是真話!

    不論是新聞報導還是廣告,我們經常碰到類似這樣的標題:「經實驗證明,XX牌牙膏能有效減少23%的蛀牙」、「根據統計,喝牛奶的人罹患某某癌症的機會,是不喝牛奶的人的YY倍」、「某大學調查發現,女性碩士的未婚人數,占所有30到40歲未婚女性的一半」等等。 

    面對各式各樣的統計數字時,我們必須認知到:讓數字「說話」的是人,而人可以進行操控。十九世紀的英國政治家狄斯累利就曾說過:「世上有三種謊言,就是:謊言,天大的謊言,與統計數字。」現在,《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要揭穿各種統計騙術,讓老實人不再上當受騙。

《幾隻襪子湊一雙?:生活中超級有趣的12個數學謎題》 
作者: 羅勃.伊斯威
原文作者: Rob Eastaway
譯者: 陳品秀
出版社:臉譜  
ISBN: 9789862350508

簡介:
紙牌、一只信封套背面、一則數獨、一些銅板,當然還有一雙襪子,
12個讓人下巴都掉下來的有趣數學問題!!
1+1≠2?!
為什麼三隻襪子一定能湊出一雙,這個數學法則和打破墨菲定律有什麼關係?
《達文西密碼》的蘭登教授說「黃金率被公認為宇宙中最美麗的數字」,他竟然錯了?
離開又走回帳棚的人看見一隻熊,可以用數學來解答這隻熊是什麼顏色嗎?
花朵常是五片花瓣、蘋果的五顆籽呈星狀排列,數字5究竟有何神奇魔力?
  多少隻襪子才能湊成一雙?答案並非永遠是兩隻。這個問題背後隱藏著一個充滿驚喜、趣味,甚至極為美麗的數學世界。
  在本書逐頁展開的許多誘人好奇中,你將會發現五行打油詩與兔子之間的奇特連結,為什麼在顯然很「公平」的錢幣遊戲中贏面都在你這一邊,為什麼觀光旅遊局不認同不列顛的中心點,以及我們如何輕而易舉地將摺紙導向侏羅紀公園。
  你會想親自證實一下書裡的許多想法,只能說這個迷人、清新的數學面貌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如果你已經是數學愛好者,你會發現無數的新驚喜。如果你一生中從未拿起一本數學書籍,那麼本書無疑將改變你對數學的看法。
  暢銷科普作家伊斯威讓數學從最平凡不過的日常用品中展現神奇之美,數學真的可以這麼有趣、富創意又優美,讓人大呼「啊、啊哈、哈哈」!

Mobirise web maker - Check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