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 計 與 科 技

Design & Technology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學科網頁
17 April, 2007 9:09 AM

科技與你

科技與你

人類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人類運用智慧及身邊的資源,解決問題,並創造工具,改善生活條件。科技就是前人生活經驗與智慧創造的累積和發展。

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們不斷改良與創新出更新穎的科技,以提昇人類生活的品質,使生活更為舒適且便利。

科技的意義不應只重視最後得到的成果,而是一連串善用科學、發揮創意,運用工具、機器、物質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此過程中的失敗與成功經驗,同樣重要。

大量應用科技成果,會造成個人、社會、生態環境的衝擊。

科技的發展與運用雖然提昇了人類物質的生活品質,但同時也產生了新的問題,例如:水污染、酸雨、廢棄物、垃圾、空氣污染、噪音及土地污染。

我們要善用科技以減少負面的傷害。

今天,人類面對資源有限和環境污染的困局,如不再重視善加強對生能態環境的保育及改善,到最後可能連自己的生存空間都沒有了。

因此人們以科技加速且大量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必須認識人類和自然界的關係,重視自然生態,改變個人生活習慣,避免浪費和濫用自然資源,使自然界與人為環境達成和諧的狀態,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