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錦囊之閱讀理解


A.學習項目

根據課程綱要,閱讀理解的範圍包括語體文閱讀理解、文言文閱讀理解與速讀理解。


B.學習目標

閱讀理解旨在訓練學生能純熟運用各種閱讀技巧,達至理解、分析及欣賞思想層次和寫作技巧較高的語體文以及淺易的文言文。融合閱讀能力及理解能力,再由理解去作出推論,以探求篇章的意旨或深一層的寄意。


C.學習方法
1.掌握文章的主題

有效的閱讀應了解句子的重心和段落的重點,並掌握文章的結構佈局與寫作特色,自然能掌握文章的主題思想,進而領會作者的用意。

2.掌握試題類型

包括:資料綜合、資料分析、資料比較、主旨探索/寓意探索、推斷隱意/句意闡釋、字詞釋義等。

3.掌握試題提問要點

留意提問的關鍵字眼,如:主旨、重點、論點、例證、作者觀點及態度等。

4.掌握文言語法特色

配合有效的閱讀方法,便可從文言文中提取信息,透徹理解文意。

5.注意作答技巧
(i) 採用正確的閱讀步驟
(1)認真審題,找出提問要點
(2)概覽文章,略知重點所在

(3)搜索答案,劃上記號備用

(ii) 適當剪裁答案的詳略-根據問題分數的多寡,按比例鋪寫答案要點。

(iii) 以適當的表達方式作答--回應題目,將資料歸納分析,運用撮要改寫的技巧,用自己的文字,以完整的句子作答,答案務必準確扼要。

D.考核方式

閱讀理解佔全科總分百分之十五。在歷屆試題中,語體文篇章的內容較艱深,思想性較強;而文言文篇章的內容較顯淺,含意較清晰。至於在2000年才第一次出現的新形式-速讀測試,雖共有六篇語體文,但內容不算艱深,題材亦非局限於中國文化,同學宜多加練習以應付。

近年試卷擬題模式趨向與聆聽測試類似,答題以精簡為主,著重快而準,極少長篇論述。 語體文的修辭手法用得比較多。表面看,文字淺白但寓意則較深,問得比較深。所選之文言文多屬說理文。表面上,文言字句深,有典故,但文章寫得很有層次,問題問得比較直接,只要找到答案所在,理解後用自己的字句作答,即可得到好成績。         按照評改準則,考生如準確照錄原文,只給予該項答案最高分數的一半;但若在照錄答案重點原文以外,多抄錄其他無關要旨的文字,分數將被扣減,同學必須注意。

 


此網頁更新於200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