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教與學
學習小錦囊
文化篇章
學習小錦囊
閱讀理解
學習小錦囊
聆聽理解
學習小錦囊
說話能力訓練
學習小錦囊
實用文類寫作
自學測試站
學問天地寬


1.
http://www.fed.cuhk.edu.hk/young_lit/
  《網上文學月刊》是「小作家網上培訓計劃」的一批學員自己動手所辦的網上電子文學刊物,這些學員是中三或中四的同學,他們輪流擔任每期月刊的主編,精心策劃欄目,組織刊物內容,篩選稿件。
《網上文學月刊》欄目眾多,包括《文藝苗圃》、《名人語錄》、《時事縱橫》、《校園趣聞》、《採詩園》、《創作人專訪》、《親子篇》、《藝術欣賞》、《文化自由談》、《閱讀推介》等。
   
2.
燦爛的中國文明 http://www.chiculture.net/
  很多和中國文明相關的題目如:萬里長城、古都西安、中國園林藝術、天后崇拜、造紙術、古都西安、中國園林藝術、成語、從最古的火箭到航天科技、中國的世界遺產、萬里長城、 秦始皇陵、與兵馬俑等。亦有有趣的中國語文遊戲及專題教育電視。

   
3.
香港文學資料庫 http://hklitpub.lib.cuhk.edu.hk/
  內容包括:(1)香港報章文藝版文章、(2)學報及期刊論文、(3)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之館藏文學書刊目錄。資料庫亦為讀者提供網上資訊如:文學動態、文學團體活動、書店服務、常用之中文搜索器及文學網頁等。
   
4.
中華傳統文化在台灣 http://www.gio.gov.tw/info/culture_c/
  中國醫藥、飲食、民俗遊藝、文房四寶、服飾、藝術、哲學等介紹。

   
5.
中華文化信息網 http://www.ccnt.com/
 

[簡體字]一個關於中華文化、歷史、藝術、文物等豐富內容的網站。

   
6.
中華萬年網 http://www.china10k.com/
 

多元化的中國文化入門網站,包括中華萬年史、中國文化、名山大川、藝術精品介紹等。含聲音、影像,範圍廣闊、內容豐富。

   
7.
博文 優質中國文化教育計劃http://bowen.chi.cuhk.edu.hk/index.htm
 

中國語文知識、教育資訊,語文文化教學及常識資科庫及搜索功能,互動多媒體教學軟件下載。

   
8.
香港城市大學 中國文化中心http://www.cciv.cityu.edu.hk/~cciv/sitemap/
 

藝術、文化資源、講座介紹、討論區等。

   
9.
中國傳統藝術http://www.lskc.edu.hk/project/cut.html
 

中國舞蹈、音樂、詩、書、畫、建築、剪紙及其他相關資訊的簡介。

   
10.
中國歷史研習室http://chihist.uhome.net/
 

中國歷史年表、重要史事介紹、會考及高考試題、教育網頁及博物館連結。

   
11.
漢語語法修辭常識http://www.geocities.com/CollegePark/Campus/7065/index.html
 

常見句式、語病和漢語基本法等介紹。

   
12.
故宮[寒泉]古典文獻全文檢索資料庫http://210.69.170.100/s25/index.htm
 

包含華夏古籍─經、史、子、集類目,附典籍簡介及字詞檢索。

   
13.
華文字句搜尋網http://www.cbooks.org
 

提供字句搜尋工具,檢索文章原文,包括人物傳記、儒家論著、古典名著、外國名著、政治/歷史、武俠小說、現代文學、聖經等等。

   
14.
中國孔子http://www.chinakongzi.net/2550/big5/
 

含孔子生平、儒家文化、儒學萃文、歷代評孔、孔府食譜、曲阜勝覽等資料。

   
15. http://www.hkbu.edu.hk/~sall/chinese/index.html
 

有網上練習、語文熱點及語文討論區。


此網頁更新於200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