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錦囊之文化篇章

(只需點選想看的項目便會自動到達~)


A.學習篇目
在中六及中七兩年內,同學要研習六篇文化專題篇章,包括:
1
唐君毅 《與青年談中國文化》 (節錄)
2
吳 森 《情與中國文化》 (節錄)
3
金耀基 《中國的傳統社會》 (節錄)
4
殷海光 《人生的意義》
5
劉君燦 《傳統科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連附錄)
6
趙永新 《中國藝術的基本精神》

 B.學習目標
1
專題篇章的選用,目的在使同學能藉此了解中國文化精神的所在,進而就中國文化作反思與展望。
2
同學須對各篇章大意及作者的觀點能有清楚的分析。
3
同學須能不囿於作者的觀點,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和了解有關問題。

C.學習方法
1. 澄清概念──專題篇章不是精讀課文
在中一至中五的階段,同學習慣了精讀課文的學習模式, 容易誤把專題篇章當作精讀課文來研習。
已往的精讀課文,除了內容方面要掌握文章主旨,作者寄意外,還要掌握形式方面,如字詞運用、修辭技巧等。但文化專題篇章主要是探討作者的觀點,毋須逐字逐句去解說和強記。
文化專題篇章的內容都與中國文化發展的重大問題相關連,同學不單須記誦文章的內容,還須加以分析、辨別、探討和評論。
2. 鞏固基礎──多方面吸收中國文化的常識
文化專題篇章的內容,往往涉及很多有關中國文化的背景知識,如學術思想、宗教教義、民族性格、歷史發展等。同學除倚靠課文註釋幫助了解外,還須大量閱讀介紹中國文化的書籍,以增進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3. 投入學習──從生活中體驗和學習
「生活就是文化」,本科要求同學能在生活中學習,從日常生活中思索及反思中國文化的問題,以回應篇章所引發的討論。
文化篇章只是一種引導和啟發,同學要能活學,把內容與生活體驗結合,互相引證,以加上個人的詮釋和評價。
4. 積極參與──開放自我,參與課堂活動
本科重視以學生為中心,課堂活動很多,如討論、座談、分組研習及報告、辯論、角色扮演等,藉以引導同學思考 吸收,並與聽說學習結合。
同學必須在課堂內積極參與,爭取發言,留心聆聽,以培養分析問題,澄清觀點及接受批評的能力。
5. 切勿盲從──不要盲目服從權威
同學由於以為文化篇章的作者都是學術界的權威,因此往往以為權威之言必然正確,奉為金科玉律,不敢反對。
本科著重訓練同學思考、分析的能力,因此同學必須培養實事求是,中肯公正的態度去研習,毋需盲從權威。
6. 旁徵博覽──廣泛參考不同學者的意見
同學在本科遇到最大的困惑,就是不知「誰是誰非」。指定的專題篇章論點既不可完全信服,已令同學感到徬徨,而老師更會要求同學多看不同學者對同一問題所持的不同見解,同學因此更感到迷惘萬分,無所適從。
其實,多角度的思考,多角度的分析,正是本科訓練的目標,同學要培養廣泛閱讀的習慣,並學習抽絲剝繭,條分縷析,慢慢便能把問題理出條線索來。當然,這個功夫是要循序漸進,努力練就的。
7. 融會貫通
本科著重同學能結合各範疇的學習,應用於文化問題的探討上,因此必須懂得吸收、整理、比較、聯繫,以建立更有組織的學問系統。

D.學習步驟
1. 課前預習
認識作者:「知其人,讀其書。」了解作者的生平,治學經過,研究範圍及學術思想,對掌握篇章論點有莫大的作用。
看清題解:題解往往能提供以下有用的參考資料,例如:文章寫作背景、出處、主要的探討範圍與方向。
掌握導論:導論會就探討文章的問題,提供背景的介紹,以及有關的文化發展參考資料、有助掌握篇章探討的問題核心。
閱覽課文: a. 總括上述以上步驟所得、整理篇章主要探討的問題及應注意的要點。
b. 瀏覽課文一遍,概括了解其內容。
c. 就a.所得的要點,再細閱課文有關內容,掌握作者的論點。
d. 遇有艱深詞彙或專門學術名詞,查看註釋,幫助了解篇章文意。
寫下筆記: a. 嘗試把全文主要論點列寫出來。
b. 自擬提問,嘗試解答。
c. 尋找輔助參考資料作補充。
d. 完成預習習作,留待課堂討論。
2. 課堂學習
專心聽講,記下重點。
邊學邊想,多作深思。
遇有疑難,勇於發問。
課堂活動,積極參與。
 
3. 課後研習
每課之後,整理所學,理出脈胳,掌握中心。
依循指引,多找參考。補充資料,擴闊所識。
明辨問題,確定立場。理據充足,說明具體。
課後練習,認真完成。融會發揮,集思再抒己見。
日後再有新發現或補充,立即記錄,再整理系統。
溫故知新,反復思考研讀。

E.文化常識
課程指定同學要閱讀一本有關文化常識的書籍,以助增加文化常識。以下三本書籍選擇其一,分別是:
1
《中國古代文化知識趣談》(第二版) 馬重奇
2
《中國文化常識》 王爾齡
3
《中國文化常識》 蘇賡哲、馬桂錦
*而本校則選了王爾齡的《中國文化常識》供同學研習。
1
就《中國文化常識》一書,同學須自研習,或在教師引導下研習、之後並須完成教師指定的習作,此習作之成績將計算入高級補充程度考試成績內。
2
除上述定書籍外,其他一切有關中國文化的書籍和資料都是學習的對象。

F.考核方式
1
根據考試局的考試規則,文化篇章的考核主要是考查同學對篇章的理解與評論的能力,如內容的理解和分析、主旨的引申、發揮和評論等。
2
文化篇章的考試形式,一般為擬設三題題目,同學任選兩題作答。考試時間為一小時三十分鐘,分數佔全科總分額百分之二十五。
3
文化篇章的考試題目,一般有幾種類型,包括:
  評論指定篇章的觀點。
指定篇章觀點的比較。
指定篇章與課外篇章的比較。
評論課外篇章觀點,而內容多與日常生活、社會問題等有關。

G.參考書目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文化書籍浩如湮海。以下介紹幾本較淺白明晰的入門參考書,同學可藉此對中國文化有概略的認識:
1
《中國文化導論》 林啟彥、黃嫣梨
2
《文化對談錄》 陳耀南
3
《中國古代文化知識趣談》 馬重奇
4
《中國文化常識》 蘇賡啟、馬桂錦
5
《高明中國學術思想史》 林啟彥

以上的入門參考書,多是就本課程而編寫的。其實很多著名學者 的作品,都值得參考。不過,以下只介紹一些較淺易的,或與課 文內容相關的,希望同學都能參考:

1
《中國文化史導論》 錢穆
2
《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民族性及中文化》 錢穆
3
《中國文化概論》 陳立夫
4
《中國文化概論》 韋正通
5
《中國社會和文化》 金耀基
6
《從傳統到現在》 金耀基
7
《中國文化的展望》 殷海光
8
《中國文化要義》 梁漱溟
9
《中國思想傳統的現在詮釋》 余英時

 


此網頁更新於2002年12月